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環境污染整治與復育
Remedi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 
開課學期
107-1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地質科學系  
授課教師
劉雅瑄 
課號
Geo5100 
課程識別碼
224 U239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地質212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1Geo5100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的主要目的為從污染造成土壤、空氣與水的危害開始,介紹污染避免的重要性與原理,並對於可行之污染整治復育技術也將進行概念性之介紹。
環境汙染的整治與復育技術可區分為二類:現場與離場技術,現場復育技術由於較為便宜,因此離場復育技術通常優先於現場復育技術,但是,離場復育因將受污染的土壤整個運送至它處處理,故處理較為完全,且其可避免污染物在現址繼續擴散的疑慮。除此之外,現場復育技術通常僅能限制於土壤表層,因此,即使它是一個優先被使用的技術。
雖然環境汙染的整治與復育有非常多的方法,但並不是每一種方法均適用於所有的污染物,因此,這使得移除污染物的工作常變得滯礙難行,因為每一種技術的施用均須考慮到污染物種類、土壤型態與周遭的地質環境。當然,復育的費用也是一項重要的考量因子。 

課程目標
環境汙染問題日趨嚴重,已成為全球關注焦點。環境汙染的防制與控制也已是政府施政績效的指標之一。欲達成污染物的消減與控制,整治與復育的技術有非常多的方法,但並不是每一種方法均適用於所有的污染物,因此,這使得移除污染物的工作常變得滯礙難行,因為每一種技術的施用均須考慮到污染物種類、土壤型態與周遭的地質環境,本課程先介紹環境汙染的種類,再聚焦於目前整治與復育的方法,並透過分組討論與專題報告,使學生了解當前急迫、重大的環境污染議題,進一步了解環境與人之間的密切關係。 
課程要求
待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